象棋首次進入亞運競賽殿堂 誰與爭鋒備受矚目
「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會國手選拔賽轟動登場

由中華民國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象棋協會主辦,緣道觀音廟協辦,香華天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會國手選拔賽。初賽已於五月二十九日~三十日舉行,男子組計二十四人、女子組計三人通過初賽。本選拔賽將於六月五日起進入關鍵賽程,連續四個禮拜六日,假淡水緣道觀音廟舉行複賽、準決賽、決賽賽事。究竟誰能通過象棋界公認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佛乘盃」棋王賽之重重考驗,成為亞運首屆象棋競賽的代表,為國爭光?敬請期待這一場超高水準的比賽。

各路高手「佛乘盃」棋王賽過招 力爭亞運榮光

今年世界棋壇最大盛事,莫過於象棋首次入選為亞運正式競賽項目,列入今年十一月於廣州舉行的亞運賽程中。象徵中華文化的象棋第一次在亞運登場,加上象棋為台灣在亞運中奪牌希望濃厚的競賽項目,因此象棋國手選拔賽已成為國內棋界最關注的焦點話題。

為了遴選出全國最頂尖的高手代表,在棋界的殷切盼望之下,棋界公認台灣象棋比賽規模最大、水準媲美國際賽事的「佛乘盃棋王段位賽」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特別出面為亞運國手選拔賽貢獻心力,傾全力以「佛乘盃」的高水準以及公正公開的嚴謹比賽品質,選拔我亞運象棋代表國手。

過去五年來,由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與緣道觀音廟聯合主辦、國際知名品牌香華天贊助的「佛乘盃棋王段位賽」,已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獎金最高、參賽好手最多、水準媲美國際賽事的象棋比賽。不僅是創下佛乘盃四連霸紀錄的棋王吳貴臨,能夠經過「佛乘盃」淬煉,名列佛乘盃前二十強的選手,在棋界的成績有目共睹,在國內各大比賽中屢創佳績。例如去年全聯賽前八強中,居首的馬仲威等六位就是來自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前二十強。季軍—楊上民去年亦取得兩岸首屆青少年聯誼賽第一名的佳績。

「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國手選拔賽,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指導,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民國象棋協會共同主辦,緣道觀音廟協辦,香華天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本選拔賽將於六月五日起進入關鍵賽程,連續四個禮拜六日,假淡水緣道觀音廟舉行複賽、準決賽、決賽賽事。選拔賽將分別出男子組二名及女子組一名國手,代表台灣出賽。

本選拔賽,前兩週賽程分別是男子組複賽與準決賽,後兩週為男子組決賽及女子組準決賽及決賽,棋規及比賽用時則採亞運規則。比賽方式經過審慎討論,在廣徵各方意見後,決定在最後的關鍵兩週賽事中,採用分先二局雙敗淘汰制,以力求比賽公平,讓選手有機會發揮實力,選出最具亞運奪牌希望的台灣國手!

取得亞運代表權的男女棋手,將可獲得由主辦單位頒發的獎金。這是其他國手選拔賽中所沒有的實質鼓勵,目的是希望激勵選手充分發揮實力,如此不但能增加選拔賽事的精彩度與可看性,也能從中選出實力頂尖的高手,代表台灣出賽。

本選拔初賽由中華民國象棋協會於五月二十九、三十日在三重信義公園舉行。男子組將與第四屆佛乘盃第十一名至二十名、亞運第一波選拔選手、去年全聯賽前八強於複賽一較高下。複賽前二十四名選手可晉級準決賽,與第四屆佛乘盃二至十名棋手競逐決賽資格。佛乘盃棋王吳貴臨則為種子選手,將直接於決賽中出賽,與準決賽勝出的前十九名棋手爭取最後的國手資格。女子組方面,初賽前三名將與第一波亞運培訓入圍選手李孟儒、彭柔安、劉鳳元、孫慧淳、陳庸妮等五名對弈,從中選出一名亞運代表。

註: 依據中華民國象棋協會第三次選訓會會議決議,台灣棋王吳貴臨,直接晉級男子組決賽。另女子組,由曾拿下大陸全國女子冠軍的高懿屏直接由協會徵召為本屆廣州亞運女子組國手,另一名女子國手則由選拔賽選出。

除了精彩可期的正規賽事之外,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也將舉辦以「心目中的佛菩薩」為主題的兒童繪畫比賽,歡迎國小學生報名參加,主辦單位將選出高、中、低年級每組三名優勝獎以及五名佳作獎,各頒贈獎金1,500元及500元暨獎狀乙張。

比賽期間,主辦單位為了嘉惠廣大棋友,特別設立觀棋區,於本專區以電視直播現場重要棋局並於觀棋區發佈最新成績及賽事報導。有關本賽事相關報導,請鎖定「佛乘盃」官方網站

http://www.forshang.org.tw

「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國手選拔賽 賽事預告
日    期︰
複 賽:6月5 日(六)~6日(日)
準決賽:6月12日(六)~13日(日)
決 賽:6月19日(六)~20日(日)及
6月26日(六)~27日(日)
地    點︰緣道觀音廟(台北縣淡水鎮蕃薯里安子內3號)
官方網站︰http://www.forshang.org.tw
媒體聯絡: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 倪淡卿小姐(Tel:02- 2756-3011)

【參考資料】
「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國手選拔賽複賽選手名單

男子組計 名

「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國手選拔賽初賽入圍24名:
第四屆佛乘盃第十一名至二十名:趙奕帆、楊啟明、阮明昭、劉安生、楊希明、高昭彥、李明謙、楊子彬、江中豪
亞運第一波選拔選手: 林世偉、莊文濡
去年全聯賽前八強: 陳志明(台中)

女子組計  名
「佛乘盃」棋王賽暨2010廣州亞運國手選拔賽入圍3名:
亞運第一波選拔選手: 李孟儒、彭柔安、劉鳳元、孫慧淳、陳庸妮
註: 本複賽名單已扣除上述賽事之重複入選棋手,第四屆佛乘盃第二至十名直接進入準決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