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最新賽事
二○○九年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全台棋王大會師 齊聚緣道拼輸贏

今年首次舉辦的「佛乘盃」,冠軍獎金高達30萬元創下全國圍棋團體賽總獎金最高紀錄。其中台灣棋院、五冠王張栩的父親張遠錫與南山中學更分別報名了兩個隊伍參賽,展現了對本次圍棋大賽的高度肯定與支持,全部共計有24隊120位棋手報名參賽。職業排名前十名的頂尖高手陳詩淵、林至涵、蕭正浩等幾乎全員到齊,甫於第四屆榮三盃學生棋王賽中榮獲小學生棋王前三名的陳正勳、紀政杰、許家元亦皆易地再戰,業餘棋王賴宥丞暨前二十名的年輕業餘強豪也來爭鋒論劍,甚至連有「小石佛」稱號的大陸業餘棋手盧天盛(業餘六段)也前來共襄盛舉。

台灣棋院隊十戰全勝

第一輪賽事結束,三個夢幻組合種子隊,果然展現超一流的實力,連續贏得兩輪賽事,棋聖模範棋院隊八勝兩負、綠星棋院隊九勝一負、台灣棋院隊兩輪十戰全勝更是展現了超強的奪標氣勢。尤其所負三場全部都是半目勝負,棋手們拼戰的激烈程度可見一斑。連勝兩輪的隊伍共有6隊:棋聖模範棋院、綠星棋院、台灣棋院、長清棋院、南山中學、緣圓隊。勝負各一輪有12隊:中華民國圍棋學會、景華圍棋道場、名人智勝隊、佑林棋院、中環集團、遊戲間、小港隊、奕心園、個人全勝敢死隊、台北縣圍棋協會、名人兒童棋院(新店)、台北縣體育會。

首日全勝隊伍點將錄

第一輪:台灣棋院隊、台北縣圍棋協會、台北縣體育會。

第二輪:棋聖模範棋院、綠星棋院、台灣棋院隊、南山中學、中環集團、小港隊。

職業業餘好兄弟 大家都是好朋友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開幕典禮於上午九時準時開始,蒞臨開幕典禮的貴賓包括主辦單位代表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劉梅婷董事長、緣道觀音廟管理人黃錦春先生、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陳富陌主委及劉儷琳副主委,贊助單位香華天股份有限公司陳臆貴協理,另外還有世界棋王周俊勳、台灣棋院張益豐秘書長、五冠王張栩的父親張遠錫老師等國內圍棋界重量級代表。

劉梅婷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向來致力於公益慈善與文化推動的工作,過去曾舉辦「佛乘盃棋王段位賽」,在象棋界擁有極高評價,此次第一次舉辦全國性圍棋大賽,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圍棋界的高手們參加,希望藉由職業與業餘棋手的交流,以提升國內選手的棋藝。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陳富陌主委則表示,今天與這麼多的棋界好手同聚於此,共同推動圍棋發展,乃人生難得一大樂事。台灣棋院張益豐秘書長上台致詞時,對於台下的24隊共計120位棋手,表示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預祝大家今天都有好成績。

獎金高、制度新
世界棋王周俊勳  高度肯定佛乘盃

對於這次佛乘盃圍棋大賽,世界棋王周俊勳給予高度的肯定,不僅獎金很高,而且制度與措施均有許多的創新,他非常期待自己也能參與,當初甚至連隊友都已經找好,但礙於時間無法配合參加,十分可惜。此外,台灣職業比賽較不公開,很多業餘或小朋友要很辛苦才可能有機會跟職業選手交流,因此,本次佛乘盃所採的團體賽制,職業與業餘同一組比賽,一同研究相互切磋,也更有交流,此舉亦對業餘選手棋力的提升很有實質的幫助,團體賽對整體的棋業有個很好的發展助益。

藤原佐為(棋靈王)現身緣道觀音廟

接下來進入開幕的高潮,由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圍棋班的小朋友們表演「超級版棋靈王」。故事由佐為(藤原佐為)與阿光(進藤光)的相遇揭開序幕,兩人聯手無敵,一路打敗了塔矢亮等各路棋手。小朋友們身著全黑全白的服裝飾演黑白棋子,用舞蹈形式來呈現對局時黑白子相互攻殺的激烈纏鬥,饒富創意與禪味。

大家來吃圍棋囉

此外,在緣道觀音廟園區更舉辦了其他有趣的活動:「心中的淨土」兒童寫生比賽、趣味吃棋比賽和圍棋電腦益智遊戲。吃棋比賽分別用杏仁和巧克力做成碁石狀的手工餅乾,對弈者直接用餅乾下九路圍棋,提完子即可將子吃下,大家都玩得興致盎然。「圍棋電腦益智遊戲」採用烏鷺之圍棋三國趣味圍棋遊戲,讓小朋友與電腦切磋棋藝,不僅會令頭腦更靈活,還可以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吸引許多大小朋友興致盎然的前來報名參加。剛上小學一年級的顏子茗小弟弟在安親班學會下圍棋,至今已有三年的棋齡,就連爸爸媽媽會下圍棋都是他教的呢,他一邊盯著螢幕,一邊說,「下圍棋真好玩!」國三的賴知佑已經下了五年圍棋,現在有七級的程度,他也說,下圍棋既益智還可以增進思考能力,所以讓他樂此不疲。

台灣棋院隊十戰全勝

第一輪賽事結束,三個夢幻組合種子隊,果然展現超一流的實力,連續贏得兩輪賽事,棋聖模範棋院隊八勝兩負、綠星棋院隊九勝一負、台灣棋院隊兩輪十戰全勝更是展現了超強的奪標氣勢。尤其所負三場全部都是半目勝負,棋手們拼戰的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連勝兩輪的隊伍共有6隊:棋聖模範棋院、綠星棋院、台灣棋院、長清棋院、南山中學、緣圓隊。勝負各一輪有12隊:中華民國圍棋學會、景華圍棋道場、名人智勝隊、佑林棋院、中環集團、遊戲間、小港隊、奕心園、個人全勝敢死隊、台北縣圍棋協會、名人兒童棋院(新店)、台北縣體育會。

首日全勝隊伍點將錄

第一輪:台灣棋院隊、台北縣圍棋協會、台北縣體育會。
第二輪:棋聖模範棋院、綠星棋院、台灣棋院隊、南山中學、中環集團、小港隊。

精彩對局寫真記
高手強手對對碰    一枰棋盤續恩仇

名人兒童棋院(古亭)主將 周平強(黑)  中盤負  棋聖模範棋院主將 林至涵(白)
曾於2005年第4屆台灣天元賽取得循環圈第一名,但在挑戰者決定賽敗給林至涵,以致與冠軍擦身而過的周平強,於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的第一場賽事,即再度強碰林至涵。
序盤時,林至涵採取猛烈攻勢,攻擊周平強的兩塊黑棋,雖然周平強努力讓兩塊棋都活了下來,但是白方取得較大的利益。自此之後,黑方情勢便逐步下滑,走勢不佳。行至中盤,黑方施放出勝負手,但是林至涵局勢明顯略勝一籌,盡量走厚棋。周平強於最後一分鐘認輸,棋局結束時,林至涵還剩20多分鐘,兩人差距約15目左右。今日首戰,仍由林至涵獲勝,周平強無法取得機先。

綠星棋院主將 蕭正浩(白)  7點負  中環集團主將 林書陽(黑)

林書陽與蕭正浩兩人捉對廝殺,這場比賽是兩人最近九天以來,第三次在正式比賽碰頭。
在十月三十一日「第五屆台灣王座挑戰者」決定循環戰中,林書陽執白中盤勝蕭正浩,這是蕭正浩於循環圈中唯一的一場敗績。而在昨日的「碁聖賽」中,林書陽再度展現實力,又再一次戰勝蕭正浩。
這次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採取包辦制,雙方各用時一個半小時,在用時限制的情況下,兩人一開始佈局均採取穩健的進攻策略,在不花費太多的時間下,迅速佔地,以利後續的攻勢。雙方實力相當。賽事進入中盤時,蕭正浩一時疏忽,少交換了一手棋,優勢於是倒向林書揚,再次戰勝蕭正浩。

奕心園隊主將 廖冠泓(黑)  11點勝  竹山兒童棋院主將 黨希昀(白)

廖冠泓執黑先行,以右上角小目開局,黨希昀執白應以右上角星位,因為本場比賽有時間的限制,雙方落子比平常快。
其後黑方打入白方上邊,開啟了中盤戰端。雙方謹慎對峙,不料白方在處理左邊棋子時下錯一手,白龍被黑方切斷成三塊,白方設法做活左邊,試圖再救活上邊時,黑方又發動攻擊讓白方無法救活,黑方佔得一大片地,白方見難以逆轉便投子認負。
黨希昀最喜歡團體賽同心協力一起作戰的感覺,所以當竹山兒童棋院邀她擔任主將,她一口應允,加上全隊都以磨棋的態度來參與比賽,因此心情相當輕鬆,雖然輸棋仍滿面笑容,並讚揚對手廖冠泓棋風穩健,一開局已稍佔優勢。

台北縣體育會主將 周可平(黑)  11點勝  春曉棋院主將 周尹南(白)

周可平表示此局雙方勢均力敵,形勢非常接近,一直到接近官子時,兩人的時間皆將用罄,在備感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執白的周尹南在攻殺階段下錯一步,此局兩人用時2小時59分58秒,最後周尹南終不敵時間壓力超時負,周可平拿下此局。
周可平認為包辦制的最大優點是可以控制時間,但缺點就是在時間限制下,影響下棋的品質,若是未來有機會改為雙方各限一小時,最後以10秒讀秒,既可符合每場3小時的限制,又可維持下棋品質。

個人全勝敢死隊小將 劉佳嘉(黑) 負  華江高中小將 王楷傑(白)

本局小將組對弈,由劉佳嘉執黑,對上年紀最小的王楷傑,約半小時即分出勝負。王楷傑對於用時12分鐘即取得勝利,很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佈局策略就是「揩油」。一開始劉佳嘉外勢很強,所以王楷傑採取彼強則自保守角的策略;接著脫先走大場,再趁機打入。原本想逃龍,結果最後竟然反過來吃掉對方,最後進入快速收官。
學圍棋剛滿三年的王楷傑,年僅七歲,談起圍棋頭頭是道,稚嫩的臉龐與童音形成有趣的反差。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他的後續表現讓人充滿期待。

台灣棋院主將 陳詩淵(黑)   3點勝 台北縣圍棋協會 戴嘉伸(白)

本局由傑出新星陳詩淵對上資深老將戴嘉伸,故現場連線轉播精彩的對弈過程。陳詩淵執黑先行,開局第一手下小目,戴嘉伸執白應以相對小目,因黑方下錯一手,序盤階段白好。
白方的優勢維持至中盤,卻不慎誤算,後來官子階段又稍嫌混亂,以致最後形勢丕變黑方逆轉勝,勝白方2目半(243手止)。

陳詩淵認為自己本局下得不好,能贏是僥倖。但戴嘉伸卻稱讚陳詩淵不愧為數一數二的後起之秀,棋風穩健終於佔得上風。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賽事預告
日    期︰2009年11月8日(日)、15日(日)、22日(日)
地    點︰緣道觀音廟(台北縣淡水鎮蕃薯里安子內3號)
官方網站︰http://www.forshang.org.tw
媒體聯絡:倪淡卿小姐(Tel:02- 2756-3011)
賽事規則:陳昌言老師(Cell phone:0938-788-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