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年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高段棋手精銳盡出 佛乘榜上爭排名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由台北縣政府、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指導,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緣道觀音廟、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主辦,台北市圍棋文化協會、LGS傳奇圍棋網、棋城對弈網協辦,香華天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將於十一月八日(日)、十五日(日)、二十二日(日)連續三個星期日,假台北縣淡水鎮緣道觀音廟舉行六場比賽。

今年首次舉辦的「佛乘盃」,創下全國圍棋團體賽總獎金最高紀錄。比賽章程一經公布,棋手莫不躍躍欲試,紛紛號召精銳,組隊參加,共有24隊120位棋手。排名前十名職業頂尖高手陳詩淵、林至涵、蕭正浩等幾乎全員到齊,業餘前二十強的年輕高手也來爭鋒論劍,其至大陸「小石佛」盧天盛(業餘六段)也前來共襄盛舉。究竟哪一隊能夠奪得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冠軍,開創「佛乘盃」的歷史新頁?敬請期待這一場超高水準的比賽。

全國團體賽獎金最高
「佛乘盃」第一屆全國圍棋大賽
棋王周俊勳即將蒞臨共襄盛舉

職業業餘高段棋手傾巢而出

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向來致力於公益慈善與文化推動工作,為了鼓勵更多青少年投入圍棋領域,及培養更多台灣圍棋界菁英,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今年與緣道觀音廟、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等單位,共同聯手催生、舉辦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由於過去曾舉辦象棋界一大賽事──「佛乘盃棋王段位賽」,在象棋界擁有極高評價,此次舉辦全國性圍棋大賽,自然也引起圍棋界的高度關注,不僅吸引排名前十名職業高手陳詩淵、林至涵、蕭正浩等全員到齊參賽,業餘前二十強的年輕高手,也展現強大企圖心,個個躍躍欲試,摩拳擦掌。

今年首次舉辦的「佛乘盃」創下全國圍棋團體賽總獎金最高的紀錄,冠軍獎金高達30萬元。同時主辦單位為了激發參賽選手締造最佳成績,特別設立個人全勝獎項,凡參賽選手於六場比賽取得全勝,即可獲得1萬元獎金。本屆比賽總計有24隊120人參賽,吸引全國前十名頂尖高段好手的注意,紛紛組隊參加,參賽選手幾乎涵蓋了台灣職業、業餘等冠軍高手;估計累積本屆參賽棋手們曾經獲得之冠軍總數超過一千個!

好手會集 兩雄爭霸

參賽隊伍中,問鼎首屆棋王賽冠軍寶座希望最濃的,當屬台灣棋院隊和綠星棋院隊,兩隊為了爭取冠軍榮耀的目標,號召各路菁英,組成「夢幻組合」!台灣棋院隊由甫出爐的2010年亞運正選代表張正平領隊,新科棋王陳詩淵(職八段,棋王.王座)擔任主將,二、三的林子元、彭鐏德及小將林君諺在今年已經取得職業初段資格,而林世民雖然是業餘六段,但卻是具有職業水準的強手。

綠星棋院隊則由中部圍棋名師羅番仔帶隊。主將蕭正浩(職六段),十月在第5屆台灣王座賽循環圈中,以四連勝直逼挑戰權;並且即將與新科棋王陳詩淵爭奪第3屆台灣愛心盃冠軍。二將賴宥丞,是首位以圍棋績優加分錄取清華大學的棋手,曾獲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亞軍、第五屆亞洲杯業餘圍棋錦標賽總冠軍;三將葉昰廷,曾經是日本棋院院生,雖然說是業餘七段,但已具有職業水準。二人分佔目前業餘戰神排行榜一、二名。小將姚智騰已取得職業初段。兩隊均來勢洶洶,對爭取冠軍一位,都抱著勢在必得的企圖,屆時雙方戰況激烈,精彩可期。

另外,由程清江帶領的棋聖模範棋院隊,也是頗被看好的一隊,該隊請來今年剛奪得棋王、國手頭銜的林至涵(職九段,2008年四冠王)擔任主將,是除了周俊勳棋王之外,全台唯一的職業九段,棋迷們莫不引頸企盼林至涵在本屆賽事中,能有精彩的對局出現。

參賽棋手中,還包括今年中環盃、第二屆愛心盃新科冠軍林書陽(職五段),第7屆CMC盃電視快棋賽亞軍劉耀文,老將周奎宏(周咸亨,前三冠王,榮譽棋王)、台灣圍棋最重要的拓荒者之ㄧ的戴嘉伸、業餘七段高手陳士,及近來甚少出賽的施懿宸等。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陸素有「小石佛」之稱的盧天聖(業餘六段)也來參賽,他在大陸戰績彪炳,今年首次來台灣參加比賽,表現值得期待!

「小棋手」與「公孫隊」兩隊組合受矚目

各路頂尖好手所組合隊伍的表現,固然令人期待,部分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特殊組合團體,更是令人眼睛一亮。由台灣棋界的漂亮寶貝黨希昀,帶領的竹山兒童棋院隊,前來參加,選手平均年齡最小的一隊。小棋手們面對高手雲集,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氣魄,一點也不緊張,直說這是藉此獲得高手指導的絕佳機會,期待他們的出色表現!

棋界戲稱「公孫隊」的中華民國圍棋協會隊,也是另一個令人期待的隊伍,由秘書長秦世敏領軍,主將王元均十月剛打進第一屆海峰盃前四強。二到四棒分別是王建裕、許志偉、羅番仔,他們加起來大概一百七十歲,是圍棋界長老級的人物。羅番仔還同時是綠星棋院隊的領隊!小將紀政杰(業餘七段)也是箇中強手。陣容相當整齊。

棋王周俊勳應邀出席 擔任大會貴賓

周邊趣味活動 增添賽事多元性

紅面棋王周俊勳於「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的舉行亦扮演十分重要角色,周棋王除了對本賽事抱持高度支持與肯定,並於本賽事規劃期間,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是幕後顧問群和原始推手之一。原本周棋王已經組了超級強隊綠星學員隊,不巧與日本亞洲配對賽撞期,不得已只好忍痛放棄參賽。但開幕當天,周棋王確定將以大會貴賓身份出席,共襄盛舉。
除了正規賽事之外,11月8日開幕當日,主辦單位同時舉辦三項周邊趣味活動,讓喜歡圍棋的朋友們共同參與。第一項「吃棋大賽」:特別聘請專業手工餅乾師傅,製作巧克力及杏仁兩種口味圍棋餅,色香味俱全,在對局時贏方就可以把棋子真正吃到肚子裡,好玩又好吃!第二項為「圍棋電腦益智遊戲」,考驗大家的臨場機智反應!
第三項為「赤子童心」兒童繪畫比賽,歡迎全國各地的國小學生參與,主辦單位將選出高、中、低年級每組三名優勝獎以及五名佳作獎,各頒贈獎金1,500元及500元暨獎狀乙張。

比賽期間更有LGS傳奇圍棋網線上現場LIVE轉播,有關賽事即時報導,
請鎖定「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官方網站http://www.forshang.org.tw或LGS傳奇圍棋網、棋城對弈網查詢。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賽事預告
日    期︰2009年11月8日(日)、15日(日)、22日(日)
地    點︰緣道觀音廟(台北縣淡水鎮蕃薯里安子內3號)
官方網站︰http://www.forshang.org.tw
媒體聯絡:倪淡卿小姐(Tel:02- 2756-3011)
賽事規則:陳昌言老師(Cell phone:0938-788-168)
TOP